close

<英國都鐸王朝 Part I:亨利八世和小三, 小四, 小五, 小六>

10516791_10154714068810618_8249422828574397140_n  

今天想來聊聊英國史。有趣的那個部分。

若要選一個歷史的轉折點,讓英國從歐洲北邊的邊疆島國從而轉變為支配世界三百餘年的日不落帝國,進而將英語和英美文化變成一種世界文化,那我大概會選擇這個英國歷史上很重要的朝代: 都鐸王朝 (The Tudor Dynasty, 1485-1603)

都鐸王朝建立於英國打了30年內戰硝煙之中。來自於Lancaster 和 York 兩個家徽為紅玫瑰與白玫瑰的地方諸侯為了爭奪金雀花王朝的繼承權而開戰,所以這個戰役也稱之為『玫瑰戰爭』。

紅玫瑰 Lancaster 家族最後由亨利七世戰勝了莎士比亞筆下英國有名的暴君理查三世,也亨利七世擔任了都鐸王朝的第一任君主。亨利七世上台後的第一件事,不是敢盡殺絕York 家族,而是娶了York 家族的大女兒伊利莎白,從此白玫瑰和紅玫瑰相結合,變成了都鐸王朝的家徽。

要知道,當時歐洲的霸主是葡萄牙和西班牙,尤其是以剛從新世界運來大批金銀的西班牙為歐陸上的第一霸主。所以當弱小的英國想要增強國力,以及都鐸家族想要鞏固自己的王位,最好的方法就是和西班牙政治聯姻。

這也就促成了亨利七世的兒子亨利八世娶了西班牙的凱薩琳公主。

凱薩琳比亨利足足大了五歲,而對當年十八歲的亨利八世而言,這個不太說英文的有錢人家女兒真的引不起他的興趣。而當凱薩林與亨利的第一個孩子是個女兒(瑪麗),皇后又似乎無法再懷孕,亨利的眼睛往外看的理由似乎就越來越充足。

於是人類歷史上不斷上演的小三戲碼就這樣開始了。

安.柏林本來是凱薩琳的侍女,史書上記載她身材纖細,秀髮烏黑柔亮,一雙眼睛水汪汪。是不是真的迷人不知道,但肯定的是亨利八世喜歡的是酒店小姐那一款的。

所以很自然的,兩個人就搞上了,但安.柏林要的不只是亨利少爺純純的愛,她也想過過女王的癮。

問題來了,歐洲的王室和東方的皇帝有著很大的不同,皇帝是天子,後宮佳麗三千人,看上兒子的女友娶來當妃子,沒人敢說啥。但英國國王的頭上有個上帝,上帝腳趾頭底下有一個總部在羅馬的天主教會。

在古歐洲,教會的力量遠遠凌駕於各國君主,教會能指派該國的主教,能擁有該國的土地和財產,你今天看到歐洲教堂的金碧輝煌,都是當年窮到脫褲子的歐洲百姓的民脂民膏。

天主教是不允許離婚的一夫一妻制,所以亨利想要扶正小三的時候,就有了大問題: 他會得罪教會,也會惹到元配有錢有財大氣粗的西班牙娘家。

但20幾歲精蟲上腦的亨利哪管得了那麼多?

這時候,亨利想到了一個高招:英國國教 (Church of England),只要用『君權神授』這個觀念,英國國王可以順理成章的兼任教宗,反正那時候英國大部份的人都是文盲,上教堂的時候哪管教宗是誰?

而且成立英國國教後,還可以把天主教在英國當地所有的財產土地居為己有,英國王室一下子就多了一大筆錢。於是,國王與那時的議會在有互相共識的情況下,於1534年通過了Act of Supremacy 法案,由英國國王身兼英國教廷的教宗。

帶著教宗的新光環,亨利帥氣的把凱薩琳冰在一邊,把安柏林扶正。

當然,故事如果到這裡就結束了,那也太不精彩了,小三扶正的戲碼世間情每天都在演。亨利八世在他的荒唐人生中娶了 六個,六個老婆,下場一個比一個淒慘。

這故事之後怎樣的發展?我們下次再聊。

王老師的歷史講座千萬別拿去考試,會越考越低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bastian H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